就以耀耀和妹子超生動表情的寫真,來當做這篇文章的開端吧! 

完整照片請見:JYS (請按)



睽違四年,
我又再次會到小三生活,有點不習慣。
有點想念前兩屆所教的高年級的學生,
什麼事情都可以自己做得好好的!

新班首要任務就是「建立規矩」,
三年級小毛頭個個天真無邪,
雖然不至於像未開化的野蠻人,
但光是「離開座位桌面要收拾乾淨、靠上椅子」如此簡單的習慣,
就讓我忙了兩週,每節課緊迫盯人,
這幾天才終於好多了。

還有抄聯絡簿的速度太慢、
收書包漏帶作業、
同個問題講了好多次還是一堆人問......
都是高年級學生較少出現的!
習慣快步調的我,一時有點難調適。

尤其在我們課比別人少的舞蹈班,
常常很多事想好好教,卻又缺乏時間慢慢來,
讓我真的非常困擾呢!

舞蹈這一塊,以前總是不用我煩惱的,
該穿什麼服裝,該綁什麼頭髮,
該練哪些動作,學生都比我清楚多了。
而現在我得常跟著去上課,
才知道教了什麼,
回家該練習什麼,
才能打通知單請家長督促。

說到通知單,囉唆的我好像每天都在打不同的單子,
然後剪剪貼貼,
忽然很懷念以前的日記式聯絡簿,
讓我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暢所欲言,
現在的格子好小,文字必須精簡不能累贅。
還有那些打字和剪貼動作,就佔去我不少時間,
幸好我最近慢慢發掘幾個小幫手,
減輕一些負擔。

課程進度還是比別人慢半拍,
總覺得還有很多比上課更重要的事,
所以還是得花很多時間去一一處理。

小三的課程很簡單,
作業份量變少,也好改多了,
不過太簡單有時還真的不知道該教什麼好,
一不小心就會講得太難,
弄得學生和我都一頭霧水的尷尬場面,哈哈!

對於現在這班小毛頭,我帶班真是戰戰兢兢啊!
深怕很可能真的要帶四年到畢業,
一沒教好,就會有「自作孽」的可怕危機,
所以,我可要繼續好好努力才行。

話說回來,三年級小孩可愛的地方還是很多低,
雖然有時有點讓我抓狂,
但至少每個人都是可愛又天真的模樣,
還常出現令人啼笑皆非的言語,
那些抓狂的小事,就暫時拋在腦後吧!

而最令人開心的是,至少小三小四這兩年,
我可以暫時擺脫那些大大小小的「接客和表演」,
應該也暫時不用再週末加班了,
YA!



最近聽到好友黃小碧,身為一個國中導師的憤怒和苦楚,
讓我有些感觸!

現在的孩子太幸福,
家長、學校、社會都在寵孩子,
寵出一堆是非不分、不知好歹的白目小孩!

有時會感嘆,誰讓「教育」這個行業變成服務業了?
少子化的現在,
學校必須討好家長才能留住學生,
身為老師,有時真的會感到些微吃力及無奈。

還有,
我真的很看不慣那些隨隨便便的「老師」,
可以標準那麼低,可以什麼都不太管,
學習不應該只有那些學科,
日常規矩和處事道理,請多一分重視好嗎?

雖然我承認我也並非多完美或超認真的人,
但至少這份工作對我來說還是有使命在,
我不想也不會讓自己變成僅僅是個「教書匠」。

僅僅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