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孩子 來自 問題家庭-------

這是一個很殘酷的事實 但它的確是

班上那一名問題學生 昨天犯了偷竊
更嚴重的是 他偷了我的錢 我收的書款430元
原本以為是自己糊塗弄丟的
後來 發現家境不好的他 竟然買了許多玩具
那些玩具加起來的價值超過兩三百元

其實 我不願意相信 我的孩子偷錢 且偷老師的錢
但 他買玩具錢的由來 我還是必須關心一下
過程中 他的謊言百出 一一被我戳破
小孩說謊其實很容易看出來的
因為他的說謊 更加深了我原懷疑他拿我的錢的想法
我也第一次 使用了我的"愛的體罰" 打了手心
頑固的他 寧願一直說謊被我打 也不肯說實話
過程中 好說歹說都用盡了 軟的硬的一起來 就不說實話
午休的40分鐘都耗上了 加上一節科任課 我把他留下來
過程中他一直哭 我也覺得很不忍心 一直深怕真的是我誤會他了
終於 我也累了 他也累了
他招了 昨天下午 趁一堆同學跟我說話的時候 他拿了錢
扯的是 我沒發現 其他小孩也沒發現
我想我也有錯 錢沒有收得很好 但我確定 我放的地方絕對不是顯眼之處

昨天被我發現後 430剩下40元 怎麼花的

-----------------------------
這個小孩是隔代教養的孩子
我知道他家境不好
也知道阿嬤帶他們很辛苦
所以午餐錢和班費
都沒有向他收

但他在我的班卻一點也不可愛
成績差不打緊
狀況連連
借錢不還同學
作業幾乎不交
上課超級不專心
因為如此
在班上的人緣也不太好

昨天
他犯了偷竊行為
我打電話聯絡家長

阿姨跟我說
他父母在外地工作都不管孩子
阿嬤年紀大了
管不動這個小孩
阿姨要管也管不動
在家也三不五時捅摟子
也會偷阿姨的錢

阿姨還說
他在想這個孩子是不是天生不好
注定要當流氓的
他打也沒有用
罰跪一兩小時
小孩也沒什麼感覺
更別說懺悔了
從言談中知道
家人也很想放棄他了

我不贊同他認為"天生流氓"的說法
倘若如此
教育也太悲哀了
我相信孩子還小
一定有得救
況且他才三年級
不是嗎
教育就是將不可能化為可能
不是嗎

跟阿姨談後
我還是希望用鼓勵的方式來教導他
阿姨也充分授權給我管教
因為他也管不動
畢竟這也不是他的孩子
他只是當作做功德

---------------------------------

問題孩子 來自 問題家庭

雖然並非絕對 但絕對佔大多數
隔代教養
單親
外籍新娘教養
這三個問題已經嚴重影響了社會

如果每個人做事之前都能三思
就不會有那麼多未婚生子或奉子成婚的事情發生
離婚及單親家庭就不會如此嚴重
沒有能力養
沒有準備養
就不要生下他
可憐了孩子也苦了自己
既然生下了就要負責

外籍新娘也是社會的新問題
女性意識抬頭
許多社經地位較不好的男性因為娶不到太太
尋求了外籍新娘的管道
家庭幸福的不在少數
但造成社會問題的為數也不少
外籍新娘因為語言及生活的隔閡
很難教導孩子
尤其在讀書寫字這些方面
就造成了小孩學業低落
這不打緊
有些仲介業者
替那些智能有障礙生活不能自理的朋友們引進外籍新娘
生下小孩的結果是
孩子的智能也出現問題
甚至複製上一代造就一個悲劇家庭

問題家庭所直接或間接造成的社會問題不算少
絕對不可小覷

或許這樣的說法太宿命論太悲哀

事實證明
我們的確要多多重視

更不要因為大人的利益和快樂
犧牲了孩子

如果我們能多給些關心多給些幫忙
那些迷途中的孩子
或許可以找到走回正途的方向

--------------------------

教育是 在孩子眼中 看見自己的任務

教育是 化不可能為可能 化腐朽為神奇

教育是 生命與生命的分享 是互相扶持成長

教育是 永遠不放棄任何一個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