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者多勞,是「勞動」還是「操勞」、「勞累」呢?

最近班上幾個特別優秀的孩子,同時參與了校內外大大小小活動,
語文競賽、英語話劇、校際交流、科展…
看她們忙得不可開交,讓我深深感嘆「能者多勞」的辛苦。

校際交流原是美意,讓孩子到鄉下小學去做城鄉交流,
體驗不同的生活和鄉村生活的樂趣!
這幾個孩子,為了三天的活動,提早趕了許多作業。(回來也補了不少!)
沒想到這些還沒結束,訓導處三天兩頭的廣播著「集合」,
接踵而來的校際交流的「心得檔案」趕著完成、還要準備友校回訪的表演節目,
看得我都覺得真是沒完沒了,真是夠了!

再來是要台北市的科展迫在眉睫,
剛好又是這幾個孩子,回家把報告讀熟背清楚,
又要用到許多課內、課餘時間練習口頭報告,
家長們也辛苦,忙著作摘要、看板海報…
到這個階段,到底是小朋友的比賽,還是大人們的競爭?值得深思。

第二次月考、校外教學、園遊會近在眼前,
又要趕課,又要照著學校進度前進,
趕課趕到焦頭爛額的我,也無力幫忙學生什麼。

本來體力好、能力佳的這幾個孩子們,
也都忍不住發出哀嚎:「我們不行了」、「好想睡覺喔」…的心聲。
(甚至我發現有兩個人出現黑眼圈…!)
(她們還有外面的才藝班:鋼琴、作文、英文、科學、畫畫…我的老天!)

忽然覺得,如果「能者多勞」會能為負擔,那不如不要那麼優秀,
能快快樂樂、無憂無慮度過童年,不也很棒?!

接著還有英語話劇、多語文競賽也如火如荼要展開訓練了,
想到這個,真又是另一件頭疼的事情!

.................................................
小記:
其實我覺得挺辛苦的,可是小朋友們倒是很能吃苦,
日記上都會寫:
「一定要全力以赴」、「一件一件把它完成」、「度過這段時間就好了」…
不過臉上的倦容、睡眠不足的臉都是隱藏不住的。
孩子啊,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