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月考逼近,學生的考卷和作業越多,
老師的批改量也越來越多~

其實原來我都認為改作業不是太困難的事情,
班上只有26位學生,加上1/2都有上安親班,
在安親班老師認真負責的督促下,
學生的作業自然錯誤不多,我改作業的速度自然也能很快!

偶爾出了日記或心得類的作業,
學生們在安親班老師的指導之下,總是有超乎平常水準的"優秀表現"!
甚至還曾出現兩個學生非常"有默契",
假日生活一模一樣,日記內容也一字不差的情形出現~(不只一次)
撇開這個不談,
最近又發現安親班的另一現象!

事件一:寫出注音

拳(頭)~正解:ㄊㄡ˙

ㄊㄡ˙作為名詞詞尾,如 舌頭.木頭.拳頭.裡頭.外頭 ,
唸做輕聲時,語詞與沒有加上(頭),意思相同~
例如:舌頭=舌 ,木頭=木 ...以此類推~

因為本人從小國字注音學得不錯,加上大學國音表現優良,
所以一遇到這個字馬上就査了字典,
確定唸輕聲,也當場在班上跟同學解釋,
沒想到數日後,小柔跑來找我,拿安親班考卷給我看,
跟我說他寫輕聲,被老師改了二聲,還被罰寫十次~
這...
我的意思不是說當老師就一定都要會,都一定不能錯,
可是當遇到這種學生認為有問題的字時,請要有求知的精神,査個字典好嗎?

事件二:多音字

肚:(1)ㄉㄨˋ腹部:肚子 (2)ㄉㄨˇ胃臟:牛肚.豬肚

今天講到這個多音字,讓學生先去查字典,
大家都查出來了ㄉㄨˇ這個音,卻沒人在查字典時多看一眼解釋!(失望~)

老師:有沒有人知道牛肚.豬肚的肚是指哪個器官?
胖捷:就是肚子的意思啊!
老師:如果是肚子的意思,那跟平常一樣唸四聲就好了,為什麼要唸三聲?
胖捷:我不知道啊,是安親班老師說的!!(天真貌~)

親愛的安親班老師,如果你不會或不確定的話,
請你不要亂教好嗎?
你知不知道你這一句胡謅的解釋,會讓小朋友信以為真銘記在心,
留給我教就好,拜託你!!!!!!!


事件三:照樣寫短語

題目:眼淚像一顆顆明亮的珍珠

這題我很意外約有七成的學生都寫錯,
因為之前好像有講過類似的題目~(傷心中)

小朋友的回答:
1.妹妹像一個個可愛的精靈
2.鼻子像一座座高大的山
3.爸爸的頭像一顆顆好吃的西瓜
^*(&%^$* (錯誤太多,族繁不及備載)

這句的重點在於"一顆顆",一顆顆代表不只一顆,
甚至可以說很多顆~

1.妹妹像...除非你妹妹有很多個,不然不會像一個個精靈~
2.鼻子像...同理,每個人只有一個鼻子~而且鼻子很小,根本不像高大的山!
3.爸爸的頭像...除非你爸是多頭怪,不然也不會像一顆顆西瓜~

不錯的答案:
1.葡萄像一串串漂亮的風鈴
2.雲像一團團好吃的棉花糖
3.繩子像一條條可怕的蛇

------------------------------------
諸如此類的事情,是經常遇到的~
(好不好的安親班,其實差異也頗大!>
以後大家當家長,一定要慎選安親班!!

其實在教學中,我也經常遇到不會的,
偶爾上課也會上錯被小孩指正,
也曾經站在台上就是想不起某個字怎麼寫~

但既然身為*老師*~
不論是學校或安親班老師,就是要把最"正確"的教給學生,
(老師不教,那由誰來教??!!)
不管學生能吸收多或少,不管他們能不能記得,
教學不只是我們的工作,更是責任~

當老師,千萬不可以不求甚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