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前報名了閩南語初階班的研習,時間為期一週。

前兩年的教學生涯中,有鄉土支援老師來上課,所以不用教,
到新學校自己教閩南語課的機率好像也不大 ,
但想想,利用暑假時間,拿張證書其實也不錯。

這次的研習,沒有想像中那麼無聊乏味,
但有好幾個主題,我都感到都非常有興趣,
也有些課程雖然比較硬,卻也獲益良多。

研習中,我發現自己的閩南語能力其實不差,(可以說是不錯呢!)
這都要歸功於家中有使用閩南語的習慣,
(雖然長大後,在家裡使用國語的時候會多一些!)
加上我對鄉土劇、大愛劇場也頗有興趣,
在觀看戲劇中,我學到不少俚語,及一些較艱澀少用的字詞。

再來,在老師的專業講解下,
閩南語的音韻系統,好像也簡單了起來。
拼音的組合、韻母聲母的特性,都和英語及國音有點類似,
聲調和變調也有固定的規則,不太困難,
總之,有點頭緒了耶!(豁然開朗的感覺 ^_^)

另外,這次研習中也有些意外的收穫,
除了認識個幾個鄰居學校--「富安」的老師之外,
在較無聊的課中,我很不認真的偷看了幾本書,
勉強來說,也算充實自我吧。

一週的研習時間有點長、有點累,
還必須回家完成指定作業—小組教案設計,8/15還回去成果發表。
不過,像這樣對教學有幫助的研習,多多參與有益身心健康喔!

是該積極一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